20100310


我一直都在台北生活,除了喜歡台北的多元化外,其實我也有一點在逃避某部分的過去,最近這件事情又一直纏繞在我心頭,不應該是在我心裡住了十幾年,想找個地方寫下我內心的話,順便深深的嘆一口氣,壓在我心裡很難受,也許有些比較好的朋友聽過我講過這段,謝謝你們願意聽我抱怨,27歲~我想不能再懦弱下去了,長輩們請學會尊重晚輩。

國三時我爸得癌症過世,親戚們都說是因為要幫我大伯,所以才過世,而你們總是你一言我一句,表現出很關心的樣子,有些長輩的恩情,我這輩子都還不了,但大數的臉龐對我來說卻有點醜陋,很感謝你們讓我提早了解人心的黑暗與善良。

我感謝的您:

我隔壁的大伯一家人(大伯他不是我爸爸的兄弟),從小我常常到他們家住,一家人品都非常好,也非常的謙遜,嬸嬸的笑容非常慈祥。在我爸過世前,其實花掉了非常多的醫藥費,當時大伯常常問我需要些甚麼,還幫我們三兄弟都準備了一筆可觀的教育金。還記得前年大伯的媽媽過世,他在喪禮中準備了一段話給他母親,念到傷心時滿面淚水,手腳顫抖不能自己,我永遠都忘不了那一幕。現在只要我回新竹時見到我,總是不忘問候生活近況,即使家就住在隔壁。

我的大姑姑與小姑姑(我爸爸的姐妹),在以前的農業社會裡女兒總是扮演著比較卑微的角色,大姑姑在我小時候和姑丈開了一間文具店,後來我讀大學就搬到宜蘭,國小時我也常常去他們家住(哈哈~看得出來從小就不喜歡住家裡),姑姑家裡有三個堂姐,根本已經把我當兒子一樣看待,去年我環島到宜蘭住在他們家,隔天一早出發時,她很內疚說忘了幫我準備早餐,馬上去廚房削了好多蘋果,給我帶在路上吃。後來過沒多久阿嬤過世,他抱著我哭說,她很不甘心我們被其他人欺負。

我的小姑姑也是把我當作兒子看待,從小一家人就住在我們家,堂哥堂弟跟我們就像兄弟一樣,長大後她們搬走了,姑姑還是每個禮拜都回我家,看阿嬤身體好不好,姑姑以前做過裁縫,常常幫我們修改衣服,平常去幫人家打掃房子,並沒有賺到甚麼錢,在我讀大學的時候卻常常偷塞錢給我。還記得爸爸過世的時候她們都哭得好傷心,在這個時候就可以看出所謂的真心!

我的三伯(爸爸的三哥),三阿伯是一個很少話的人,走路一拐一拐,應該是因為以前出車禍或是工作傷害造成,他們家開機車行,在我小的時候還有賣腳踏車,愛玩的我常常會跑去他們家幫忙組裝修理腳踏車,三伯時而嚴厲時而慈祥,非常照顧我們三兄弟,當時剛退伍跟他說我打算去澳洲打工遊學,他就馬上說要幫我準備一筆錢,跟堂哥堂姐她們也都像兄弟姊妹。

還有我的外婆那邊的阿姨舅舅們,個性都跟我媽媽一樣,待人溫和善良,幫助我的地方太多太多了,讓我心裡十分溫暖。

我猜不透的你:

爸爸過世前幫大伯(不是最上面講的那位)背了許多債務,聽我媽說當時一個月就要繳好幾萬的利息,好險是賣掉了一棟房子才還清債務,無所謂,反正這是我爸願意扛的責任。

爸爸過世後沒多久,有一天媽媽叫我們三兄弟簽名蓋章,因為二伯要在有我們產權的土地上面蓋房子,無所謂,反正那原本是田地,也不值錢吧?!

後來不知道是何時開始我們家的車庫就多了一台三伯家的車,無所謂,反正當時真的是空著的車庫。



但是這一停就是十年?!我記得沒錯,當初決定要停我們家的時候,應該沒有通知我們吧?現在我們一家人晚上會坐在客廳看著電視開心的的吃飯聊天,突然車庫電動門嘎嘎作動,我們總是頓時無語,接著遠方傳來妳們一家人的嬉鬧聲,越來越近,接著是發動引擎嘈雜的聲響,越來越吵,在鐵捲門關上那剎那,我們彷彿得到了解脫,像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勾起我們對爸爸的思念,要是我的爸爸還在這個家,在車庫的那端開心的應該是我們一家人吧?我沒有怪妳們家人,只是你們一時的疏忽,沒有體會到我們的感受(尤其是我媽媽的感受),在當初做了這個決定,就成了無心的共犯。

現在的我工作已經穩定許多,也有了買車的計畫,這件事情應該可以落幕了。有很多人跟我說不需要要買,但看完了上面的一堆抱怨的文章後,你們應該能夠體會到。我是想幫"我們家"買一台車。說實在我沒有被欺負的感覺,因為我們家對很多事情都當做無所謂,盼著也許有天能得到原有應該得到的尊重,我的人性可能也因為某些事,而變的有些醜陋,但我只知道以後有能力,我一定會好好報答那些的恩情!!

0 回應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