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0319


環島回來那幾天的心情不是很穩定,本來要連夜趕工的環島日記也越寫越不開心,因為我奶奶過世了,高齡90歲。我奶奶她是一個心地善良說話很直的人,一生克勤克儉,不太在乎自己,只希望兒子孫子吃得好穿的好的婆婆。我爺爺在我出生沒多久就過世了,後來只有我爸爸願意好好照顧她,她也不願意去住其他大伯家,我爸爸走了以後,她是唯一比我跟我媽還要思念我爸的人,就算過了這麼久還是常常在家裡暗自哭泣,我可以清楚記得她那步履闌珊孤獨的背影!


那天下著毛毛雨,我坐在廚房跟陪我媽聊天煮菜,我問我媽奶奶呢?我媽說她可能在洗澡吧!但是感覺洗很久了..我想說來去看看好了但是沒有看到人,因為她有時候會去附近親戚家走走,但我越想越不對,她有時也會到後院整理她種的植物,於是我到後院找她沒想到看到她躺在芭樂樹下,我心想完了!叫她也沒有回應,於是我趕快把她抱到家裡,叫我媽快打電話給我大伯,我開始急救按壓她的胸腔,看她的瞳孔,測量脖子旁邊的脈搏幾乎沒有感覺,更不用提大聲呼喊她,後來我打了119~小姐還問我說你奶奶還有"生命跡象"嗎?此刻我真的已經快罵出髒話了!希望那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打119~我可以感覺到腎上腺素直升,後來大伯也來了,跟我說奶奶可能沒救了,就讓她安詳的走吧!後來法醫來了,檢驗結果是因為老了心臟衰竭,算是自然的走了,我癱坐著心裡很無助,我的家又少了一個人,一個跟我爸一樣從小陪我到大的人,上面這張照片是她房間裡的一角,她房間擺設都是古早的家具,週遭的空氣充滿熟悉的木頭香,這種老舊的氣息令我思念。



↑她房間裡那台裁縫機,她眼睛不好常常叫我幫她穿線在機器上,小時候也常常幫我縫制服上因為調皮玩耍脫落的釦子!


↑在我小時候的奶奶身體還很好,常常坐在在張竹椅做手工藝,因為我當時非常調皮,常常被我媽追著打,所以我都會躲在她的背後,我媽就不敢打我了~哈!

一直以來她身體還算健康,所以不太需要人照顧,我這一兩年唯一幫她做的就是帶她去看醫生,上次看到她自己拿著一把破舊的剪刀在修剪指甲,我主動拿指甲刀幫她剪,這時我才知道,她需要的是有人去照顧她的內心!
奶奶要走的前幾天她自己採了好多的土芭樂給我吃,她常常這麼做,而我我常常沒有接受,只是一直說不要吃,而且她有嚴重的重聽,我大聲說不要吃的表情,一定讓她很沮喪!

奶奶我很想妳,我很習慣妳在我們身邊,但我對妳真的不太好,連張照片都沒有幫妳拍,也沒有代替我爸買過甚麼好東西給妳吃,對不起!!希望來世我還可以做妳的孫子,那個時候我會比現在懂事很多!

6 則留言:

  1. 陳怡妃妃5/18/2009

    現在才看到這篇文章..
    就像你說的
    她也該卸下她的責任
    她知道你那麼思念她
    他一定會很高興的

    最近 還一直夢到我阿公阿嬤...

    他們都會過的很好的
    我們也都要更加油才是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直到現在心裡有股淡淡的惆悵與無奈!
    但陽光還是會來的~
    謝謝妳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阿齒5/19/2009

    我也很想念我奶奶
    尤其是她的背影
    看著她常在院子坐著的位子
    經過好幾次的生死離別
    雖然沒有哭
    可是好捨不得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人生必經之路~~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Pauline6/17/2009

    她現在一定是很開心的
    因為有你這樣的孫子.... !

    keeps 頑張 '''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謝謝妳喔!
    但我對她真的非常不好
    很後悔~~~唉
    要對我媽好一點
    哈!

    回覆刪除